学院简介

文学院秉承“厚德远志笃学创新”的校训,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立足河北,面向全国,服务于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战略,以文学、文化、文明,传播、传承、传道,求真、求实、求新为总体办学理念,为基础教育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培养复合型应用型文学和艺术人才为使命。

文学院前身为张家口师范专科学校中文系,是我校历史最长的院系之一。在办学历史上,一大批著名学者如著名训诂学家齐佩瑢先生、学者李泰棻、郭占愚等曾任教本院,著名学者费振刚、王富仁、王志耕、孟昭毅等曾来本院讲学,著名导演郭宝昌来本院讲学并与师生座谈,为文学院的发展积淀了深厚的学术氛围和丰富的文化底蕴。

学院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稳步推动高质量内涵式应用型转型发展。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系、影视系、秘书学系、汉语国际教育系四个系,设汉语言文学、戏剧影视文学、秘书学、汉语国际教育4个四年制本科专业和语文教育一个三年制专科专业,在校学生1282人。2016年获批学科教学(语文)教育硕士学位授权点,2018年汉语言文学专业开始河北省一本招生,2019年汉语言文学专业获批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0年戏剧影视文学专业获批河北省一流专业建设点。近年来,学院着力打造“国学堂·民族魂”、“文学缘·中华情”品牌活动。

 学院以学生能力培养为中心,全面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学院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职工45人,其中高级以上职称26人,博士后1人,博士学位6人,硕士学位36人。两名教师获批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第三层次人选。1名教师被评为河北省优秀教师。近三年,学院共承担省厅级课题近50项,在国内各级期刊发表论文36篇,获省市社科优秀成果奖20项。学院现有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中学语文教学设计;校级精品课程7门:中国古代文学、古代汉语、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学语文教学论、语言学概论、外国文学、现代汉语;课程思政校级示范课程7门: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中国古代礼仪文化、汉语与中国文化、对外汉语教学法、中外戏剧史、古代文学Ⅱ、语言教学理论;校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4门:中外戏剧史、古代文学、对外汉语教学法、语言教学理论;校级一流课程1门:现代汉语。学院被评为校级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

学院制定了较为完善的应用型人才培养方案,强调素质教育、个性培养和技能训练。在学生的培养上重视基础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坚持对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组织学生开展专业对口的实践活动和课外活动,实施创新创业教育,不断完善实践教学体系和评价体系,着力培养学生的开创精神、创新能力、实践应用能力和提高学生的社会责任感。近年来,学生就业市场已从单一的进入中学从事教育工作拓展到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三资企业等部门。研究生考取率逐年提高,相当多的学生考取到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南开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高校进行深造。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

薪火传承建伟业,继往开来谱华章,在建党100周年的历史新起点上,文学院全体师生必将秉承学校“崇德求是博专致用” 之办学理念,不断发扬“尚文、求真、守正、创新”之学院精神,大力弘扬“厚德、崇文、修远、笃行”之院风,以一流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工作理念,以科研创新为抓手,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导向,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实施跨越式、内涵式、差异化、开放性发展战略,凝心聚力,开拓创新,攻坚克难,锐意改革,向着建设高水平、开放式、有特色的应用型学院阔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