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系成功举办“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漫谈”专题讲座

为进一步丰富学生的专业知识,提升学生的专业技能,2020529日,张家口市第十九中学语文教师田江应文学院汉语言文学系邀请,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200余名师生做了题为“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漫谈”的专题讲座。

田江老师首先从“教学与考试之间的矛盾”“语文教师的素养有待提升”“什么是好的语文课见仁见智”三个方面介绍了语文阅读教学的现状;其次在合理吸收各家意见的基础上回答了“语文阅读教学教什么”这一重要问题,并重点以《社戏》教学为例分享自己关于阅读教学内容的认识;最后从“以语文活动为主体”“注意教学的节奏”“要依而教”“教师当个性化地解读文本”“艺术地设计课堂流程”五个方面对“语文阅读教学怎么教”这一问题进行了系统阐释。

田江老师的讲座内容既有广度、深度,也有高度、温度,既具有知识性、趣味性,也具有针对性、实用性,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进一步认识中学语文阅读教学有重要意义。聆听讲座的广大师生均表示收获颇丰,很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