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国之风韵 流年精粹”公益宣讲暨争做国宝宣讲人主题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鲜明指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延续和发扬,提高青年学生的宣讲能力和文化认同感,助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文学院于512日至21日文学院举办“国之风韵 流年精粹”公益宣讲暨争做国宝宣讲人主题活动

本次活动是以线下形式开展的创新创业类活动,由文学院团委主办,文创园承办。参加宣讲活动的同学们介绍国宝的PPT各具特色,排版美观、色调协调,以各类国家宝物为创作切入点进行介绍。宣讲活动带我们欣赏了做工考究、音色纯正、纹饰精美的“曾侯乙编钟”,感悟被称为轴心时代音乐文化高峰的乐器的古老魅力;从文物历史、制作技术和文物鉴赏等方面感悟铜奔马所蕴含的深沉历史文化和当时先进的锻造工艺;从中国邢窑博物馆中欣赏黄釉印花鸳鸯系扁壶、“翰林”款白釉罐、白釉黑彩鹅形柄三足炉等精美瓷器,学习中国陶瓷技艺的发展历程,从不同的瓷器造型中探索历朝历代的政治经济发展情况。宣讲人的讲解内容符合史实,有自己独到的见解与感悟。活动由受邀老师及社团负责人组成评审团,从内容思想、语言表达、个人创意等方面进行综合评分。最终,殷小蕊荣获一等奖,王艺霖、于淼等荣获二等奖,张冰倩、侯佳乐、刘雨等同学荣获三等奖。

本次活动展现了文学院青年学生的人文素养和对文物传承、保护的切身行动。文学院将继续发挥国家博物馆的教育作用,将国宝作为培根铸魂、协同育人的生动教材,让学生深入了解中华民族的物质基因,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