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民族大学张铁山教授做客文学院

1111日下午,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少数民族语言研究院张铁山教授受邀做客由科研处及文学院共同举办的“文学缘”论坛。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一场《“蝴蝶与黑天鹅”——对语言学几个问题的思考》学术主题讲座。杨泽林副院长主持本次讲座,文学院师生百余人通过腾讯会议进行聆听。

本次讲座第一部分主要面向教师及研究生群体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技巧分享,张铁山教授解读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政策,结合自身科研经验,对如何提高申报成功率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张教授还依据自身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撰写体会和项目评审经验,从选题、课题论证、思路方法等方面,就如何撰写申报书及注意事项进行详细阐述。其后,借由蝴蝶效应和黑天鹅效应理论运用对语言学研究中的语言演变与沿流、语言规划与预测、文字改革与制定、新词术语规范等问题进行探讨。

张铁山教授具有立体式、多向度、思辨性的讲座为文学院师生带来的一场精神的享受和思想的盛宴,对于文学院师生学术研究方向性提供的方向性建议,拓宽了师生对于语言学领域认知维度,加深了理解深度。使得师生收获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