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特邀高万云教授为师生作学术讲座

12月2日下午,文学院举办了“文学缘·中华情”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培育系列学术讲座。本次讲座邀请了山东大学(威海)文化传播学院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高万云教授应邀作题为“中国现当代文学的语言问题”的学术讲座。文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中,高教授从中国现、当代文学发展历程讲起,在旁征博引中对文学语言的本质和学术争议作了深入的探讨和论证,指出文学语言是以审美为目的、以情趣想象为构建策略、以二度规约为主要手法的话语形式。结合现当代文学作品分析,高教授认为,当代文学语言因多介质化、文体多元化、主体全民化和创作碎片化,未来文学语言将越来越泛化,各种非文体和一些特殊的文学样式如小品、相声、短视频、微型文学作品的语言将引领文学语言的发展方向。互动环节中,高教授又详细解答了文学语言的受众对语言的影响等问题。

高万云教授四十多年来对文学语言和修辞学有深入研究,曾在《文学评论》《当代文坛》《当代作家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150余篇,发表的专著和论文成果颇丰。其学术成果的分享为文学院师生带来研究思路上的启发,为学术研究提供了新的视域,激发师生在思辨中探索新的研究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