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邀请杭州师范大学郗文倩教授作学术讲座

12月4日晚,文学院举办“文学缘·中华情”暨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培育系列学术讲座,杭州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郗文倩应邀作了题为“鸟兽草木与中国文学”的学术讲座,讲座由文学院党委书记刘宏英主持。

在讲座中,郗教授认为文学艺术是心灵的沟通术,很多情感观念均可通过它实现与古人的沟通。同时又指出中国传统文化根植于自然,而今人对自然的观念和态度与古人略有不同,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今人对古代传统文学艺术的理解和认同,难以和古人实现有效沟通。针对这一问题,郗教授结合典型的文学作品,重点为文学院师生介绍了古代时令中的天地自然,指出古人眼里的时间与鸟兽草木的生长繁衍密切相关,与播种、采摘、狩猎、劳作联系在一起,古人和天地自然有着深厚的难以言传的感情,可观可感,有温度、可触摸、很细腻。此外,郗教授还从天地自然与比兴手法、色彩美学、儒道学说的紧密联系等方面分析了古人对自然的感知与共情,为文学爱好者今后在文学的世界中更好地与古人沟通提供了新的渠道和密钥。在交流互动环节,郗教授与文学院师生就古代文化基因传承及相关教育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郗教授的讲座视野开阔、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使全院师生饱尝了一次丰盛的学术盛宴,为今后的中国古代文学艺术研究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视角,这对于文学院中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的培育有积极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