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语言文学系成功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月系列讲座活动

11月19-20我院邀请张家口市第中学的李维民老师和张家口市高中教研员张志彬老师为汉语言文学系全体师生分别做题为《面向情景的学术类著作整本书阅读教学策略的研究—以〈乡土中国〉为例》和《怎样上好一节语文课》的两场专题线上讲座。

在讲座中,李维民老师首先讲述了在新课标要求下的学术著作阅读发展脉络,之后从跨界延伸资源整合、设立情境引导教学两个方面讲述了实现学术类著作整本书阅读的具体办法。最后以《乡土中国》为例,具体的展示了如何实现学术类著作整本书阅读。张志彬老师则通过课时教学、单元设计、研读教材与研读课标四方面展开了自己的讲解,并着重讲解了其中研读课标与研读教材两方面研读课标包括三个方面,分别是语文学科核心素养及课程目标、学业质量水平质量描述和学习任务群。研读教材要求整体把握,明确单元学习重点;具体分析,解读单元选文内容等,不仅要创设好环境,还要设计好任务。

    两位老师的精彩讲座,在学生中引起了较大的反响,同学们纷纷表示获益匪浅,将不断努力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和专业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