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开展“三尺讲台育桃李,润物无声念师恩”教师节系列活动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9月10日为庆祝第三十八个教师节的到来,弘扬中华民族尊师重道的优良传统,切实做到“饮水思其源,学成念吾师”,文学院特开展三尺讲台育桃李,润物无声念师恩”教师节系列活动。文学院全体师生积极响应,踊跃参加。

本次活动东西两校区联合组织,采用“线上+线下”形式开展。教师节前夕,院学生会发起“写黑板字,向恩师看齐”活动。各专业学生自发在学院走廊悬挂的小黑板上留下对老师们的祝福,同学们笔走龙蛇,铁画银钩,将板书与中国传统汉字文化相结合,表达着尊师重道,感念师恩的情意。与此同时,学生们还在自媒体平台纷纷晒出自己与老师们的合影,定格美好大学时光,颂扬师生之情。

为响应“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和“努力成为党和人民满意的‘四有’好老师”的号召,院团委面向全院师范生开展坚定理想信念主题宣讲和“以老带新传帮带,薪火相传共成长”交流活动,主题宣讲邀请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三名同学作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冬奥赛会志愿者代表和抗疫服务志愿者代表,通过线上宣讲方式分享工作点滴,激发在校大学生勇立潮头、敢为人先的奉献精神,坚定深入基层一线,建功立业,挥洒青春汗水的信心与勇气;经验交流活动则面向新生开展“第二课堂”、“智慧团建”等系统培训。荣获“田家炳杯”第七届全国师范院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三等奖的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赵彤耀及院团委学生兼职副书记李天甜分别从提升参赛技巧和提高班级管理能力方面,为大一同学传授实习经验与参赛经验,实现了“老带新 传帮带”的正向循环。教师节当日,作为开学第一课的重要内容,学院举行师范生宣誓活动,进一步增强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学生的职业荣誉感、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提升对教师职业的认同感和荣誉感。

文学院长期聚焦师德教育,引导在校师范生争做“言为士则,行为世范”的“大先生”,从根本上夯实新时代教师的教育家素养。督促鼓励同学们刻苦学习、砥砺学业,不断增长传道授业解惑本领,以“张桂梅”精神为引路灯,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新时代“四有”教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切嘱托,让青春之花绽放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