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本科生导师领航项目助力学生考研再创佳绩

基于“三全育人”理念,文学院落实本科生导师领航项目,以学生发展为根本出发点,积极推进包括本科生考研指导工作在内各类的子项目,其中针对毕业年级的考研辅导工作目前取得初步成效,2021年考研结果陆续公布,文学院取得喜人成绩。

文学院自2021年始为保证本科生培养质量实施本科生导师领航项目,导师为本专业专任教师,以学业领航为主,思想、生活、就业为辅,参与到学生培养全过程,使之服务于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工作,将学生指导贯穿在教育、引导和管理的各个环节上。

据统计,2022年文学院研究生入学考试,国家线上线人数41人,上线率56.1%,创下考研上线人数新高。截止日前已确定复试拟录取28人,录取率达38.3%,这一数据成为文学院本科生导师领航项目成果的有力佐证。除此之外,导师领航项目还以更多润物细无声的方式融入学生的生活学习各个方面。从学生入学的“生涯规划”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政治教育,再到本专业的过程性学习、科研兴趣的发掘培养都是其重要的职责范畴。

文学院导师领航项目的实施密切了师生关系,有利于加强“育人”功能,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发展。能够更好地贯彻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现代教育理念,更好地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和人才培养目标的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