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师范大学邢建昌教授做客文学院

12月28日上午,河北师范大学邢建昌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做一场以“精神引领,从容学术”为主题的讲座,文学院全体教师及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邢建昌教授以师生相互成就的关系为切入点,围绕教师素养、课程质量、问题意识、大学精神几大方面就做一个合格的大学老师进行精彩的报告。邢教授指出老师应当成为学生个性的发现者,心灵的呵护者,精神的引领者,而不是居高临下的布道者,照本宣科的教书匠,缺乏理想和关怀的过路人。他认为“教育本质”理应是一种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的浪漫情怀。后,邢教授鼓励青年教师要心无旁骛、不急不躁、从容的进行学术研究,要在自己专业领域深耕细作,以专业的方式回应社会关切。

作为河北省普通本科院校教学名师,创新团队优秀领军人才支持计划人选,优秀省社会科学专家,邢教授几十年如一日深耕学术研究与教育教学这次的分享一方面引领文学院师生展开学术研究的精神思考,另一方面促进了教师对立德树人内涵的深层理解。本次讲座高潮迭起、催人奋进,其言谆谆、其情切切,对教师成长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大家纷纷表示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