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关注消防安全 共建和谐校园”系列活动

为了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增强应对火灾的自救自护能力,切实保障大学生在突发事件来临时的生命安全。文学院于11月9日至11日举办“关注消防安全 共建和谐校园”系列活动,通过主题团日活动、线上征文比赛、宿舍消防安全隐患排查等多渠道多形式开展消防宣传教育。

本次活动主要分为提高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从行动杜绝消防安全隐患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文学院青年志愿者大力宣传消防安全知识,同时将活动简介发与34个团支部,由各支部的团支书组织举办有关消防知识的主题班会活动,营造了人人关注消防、时时警惕火灾的学习氛围。在活动开展中,文学院团委共收到来自34个团支部的300余篇征文,题材涉及散文、诗歌、小说、剧本等多种类型。评审小组按照基础分、语言结构分和文采创意分严格筛选,经评选委员会的评审,最终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2班李佳怡同学的《预防火灾,从你我做起》获得一等奖;2020级汉语言文学3班武明瑶同学的《手握消防避隐患,世间再无伤心事》、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1班翟春月同学的《关注消防安全,共建和谐校园》、2021级汉语言文学1班霍雨珊同学的《涅槃》获得二等奖;2021级汉语言文学2班张源等五名同学获得三等奖。第二阶段,由学生干部组成排查组,对全院宿舍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重点包括是否存在使用违规电器、宿舍内吸烟或使用明火、堆积易燃物、长时间使用电器、人走未断电等问题。

这次活动推进了校园消防安全稳定工作落实,切实提高了学生的火灾防范意识。文学院将继续关注校园安全,帮助同学们把消防知识上升到实践层面,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消防安全素质和抵御灾害能力,大力普及消防法律法规和安全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