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张连春作“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升道德素养”主题讲座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凝聚着华夏民族无穷的智慧与力量。为培养大学生对民族文化的认同感,增强文化自信,提高道德修养,63日下午,由张家口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和我校文学院共同举办的“张家口大讲堂之国学堂·民族魂”文化自信专题系列讲座在国际交流大厦三楼报告厅开讲。校党委书记张连春教授作题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努力提升道德素养”的讲座。市社科联主席王若彬,副主席张雪洪,党委成员、成果部主任白晓燕莅临出席,王若彬主席亲自主持了本次讲座,文学院书记刘宏英、院长陈新亮以及师生代表共300余人到场聆听。

张连春书记的讲座共分为“中华传统文化对道德修养的高度重视”、“中华传统文化为道德修养提供了深厚的文化根基”、“中华传统文化所指示的道德修养路径”三个方面,通过对中西文化的“德性”文化与“智性”文化的对比,论述了中国传统文化以道德为核心的坚实底蕴,并结合自己丰富的阅历与思考,旁征博引、引经据典,运用了大量引人入胜的案例,为大家带来了一场既富有理论高度、又兼具哲思性的精彩讲座。张书记的讲座对引导大学生深入传统文化中蕴含的精神世界,体会中华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提高其思想道德素质和人文素养具有重要的启迪意义。

文化赋予了人们强大的精神力量。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是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重要体现和迫切的时代要求,作为国家崛起的后备力量,如何传承与弘扬传统文化,提升道德素养,增强对民族文化自信对于当代大学生的发展尤为重要。讲座结束后大家纷纷表示一定会将这份文化自信作为自身发展的丰厚滋养和强大精神支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