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科研课题申报交流座谈会暨近现代中学国文教育与新文学知识生产主题讲座

5月19日下午,为营造学术氛围,激发学术研究热情,文学特邀内蒙古师范大学教授、内蒙古青年科技领军人才(A类)、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理事刘绪才莅临“文学缘·中华情”论坛,举办科研课题申报座谈会以及以“近现代中学国文教育与新文学知识生产”为主题的学术讲座。本次活动两个部分分别由文学院院长陈新亮与党委书记刘宏英主持,逾百位师生共同参加。

在科研课题申报座谈会上,刘绪才教授首先结合自身工作与科研经历为广大师生详实剖析了在学术研究、课题申报过程中面临的困境与解决办法,指出前期研究成果、研究角度和研究方法等的重要性。接着,他以近现代中学国文教育与新文学知识生产”为主题,具体讲解了新文学的发生、发展与现代国家教育、文化政策、媒介环境、政治变迁等的密切相关性,提出了新论点于新论断,尤其为语文教育教学指明了新路径和新方向。

本次活动是我院邀请学者进校园、深耕学术研究的重要举措,通过聆听刘绪才教授的精彩讲座,广大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这将有助于提升大家的学术研究水平,推动我院的学术成果产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