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北方学院文学院举办“文学缘”论坛

10月15日下午,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赵利民教授应邀文学院及中医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走进文学经典的殿堂》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文学院杨泽林副院长主持,文学院和中医学院近三百名师生齐聚云端讲堂,共话文学经典。

本次讲座分为两部分进行,第一部分面向教师及研究生群体,赵利民教授首先对申报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的技巧进行分享,从国家社科基金的选题确定入手,对人文社科类课题项目的占位性、层次性提出见解,围绕申报课题的题目、语言表达以及选题依据提出了建设性指导。第二部分的文学经典主题讲座,赵利民教授引经据典,旁征博引从古代文典书籍与当代影视作品出发论述文学经典的意义,他指出,文学经典既是“古今心灵对话的纽带”又是“文化传承的桥梁”。同时赵利民教授提出文化经典的三个标准,即“思想的厚度、人性的宽度以及艺术的典范”三个方面。在讲到古代文学经典的现代演绎中,赵利民教授提炼文学作品中共性的文化内涵与精神追求,以影视作品的叙事模式作为支撑,从文化人类学出发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解读经典的新角度。

从文学经典到人生寄予,赵利民教授深入浅出引人入胜的讲座内容引发参与师生思考,开阔了师生的视野本次讲座提高了师生学术研究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推进了文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对学生文学领域的学习实践能力的提升都起到良好的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