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丽君 导师

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

吴丽君,女,生于1963年,中共党员,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河北北方学院文学院大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全国语文学习科学学会河北省分会理事,全国语文教改研究员,河北省教师教育学会理事,全国中学语文教学研究会-农村中学语文教改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教育学会语文教学法研究会会员,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语文教育专业委员会会员,河北省语文课程教学论专业委员会理事。《语文周报》特约编辑、作家。

主要从事教师教育与中学语文教学论的教学与研究工作。曾主持或参与科研课题包括:语文教学中文学教育策略研究,大学考试形制改革的研究(以上均为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一五”规划重点资助课题),案例教学在教师职前培养中的应用研究(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二五”规划课题, 基础教育教师培养模式研究,核心素养视角下中华传统文化教育内涵研究(以上两项均为省教育科学研究“十三五”规划课题),师范院校教育实习管理及量化研究(省教委),目标教学模式在高等师范教育教学中的应用(省教委),文学教育方法研究(子课题)(中国教育学会),与基础教育新课标接轨的高师教育实习模式研究(河北省社会科学发展研究重点课题),人才质量与运作管理系统控制状态研究(省社科基金项目),古诗文教学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中国语文现代化学会“十三五”重点规划课题)30余项。

近年来,在国家级核心期刊及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学术论文近50篇,参编教材8部,并取得中国教育学会主办的省新课改信息交流与课堂教学二等奖,河北省教育学会主办的第十二届优秀教育科研教学实验成果一等奖,河北省社科联主办的第二届素质教育创新与发展征文二等奖等各级各类奖项17项。主讲的课程《中学语文教学设计》被评为河北省教师教育精品资源共享课,主讲的课程《中学语文教学论》被评为校级优秀课程。曾多次参加国家与省级语文学科教学论专业培训,教学质量评价多次获得优秀。曾获河北省教育厅德育先进工作者,市社科工作先进个人,市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市教育系统五星级优秀共产党员,市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北北方学院科研工作先进个人,校级优秀党员等多项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