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萍教授做客文学院“文学缘•中华情”论坛

  

56日晚,北京师范大学史学博士、廊坊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李世萍教授应邀为文学院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诗经之“和”》的线上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刘宏英书记主持,我院两百多名师生聆听了此次 “文学缘·中华情”系列论坛讲座。

李世萍教授借由《诗经》经典篇章的解读,从《诗经》中的人伦之“和”、天人之“和”、韵律之“和”三个方面出发,带领大家再次重温中国第一部诗歌总集的魅力。她以《诗经》中具有代表性的最基本的古代人伦关系、天人合一思想以及诗歌韵律之美作为切入点为聆听者铺开了一幅兼具思想意义与艺术价值的视听画卷。“桃之夭夭,灼灼其华”,“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死生契阔,与子成说”,从草木鸟兽、男女情爱,再到田园牧歌、人世百态,李世萍教授的讲座为我们娓娓道来《诗经》中关于中国人骨子里的风雅含蓄、浪漫深沉,具有丰富的感染力。

本次讲座在呈现原典的基础上又注重与现实的链接感,使听众在讲座中开启一场难忘的经典文化之旅。这场精神的享受和思想的盛宴使师生收获颇丰。一方面拓宽师生对经典文学作品的认知范围,另一方面激发了大家对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的兴趣,对师生文化素养的培养起到了良好的作用。